您的位置: 首页 >新闻中心>详细内容

新闻中心

对口帮扶牵起千里之外的希望 61岁儿子陪着92岁父亲从遵义到珠海求医

发布时间:2022-11-23 14:56:12 点击数: 【字体:

      11月14日下午,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泌尿外科的病房里,发生着感人的一幕。一位头发花白的高龄大爷双手握住泌尿外科曾志宇主任的手,连连说着感谢,说着说着落了热泪。原来,这位大爷从遵义到珠海求医,痊愈之后对医护人员满怀感激之情,情绪激动。

b222a930c6a34652a05f7389b30eb3f1.jpg







92岁大爷饱受尿潴留之苦
图片
      大爷姓梁,贵州省遵义市桐梓县人,生于1930年,今年92岁。来到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之前,他饱受尿潴留之苦——排尿困难、排尿不尽长达4个多月。在当地,梁大爷被诊断为“前列腺增生”。医生介绍:前列腺位于膀胱和尿道相连部位,如果前列腺增生较明显,就会不同程度地压迫尿道,出现排尿费力、排尿不畅。
     虽然明确了病因,但因大爷高龄、血压高、血糖高,还曾被诊断为“脑梗塞”。当地医院稳妥起见,没有为梁大爷进行手术,只是保守治疗——用尿管引流尿液。然而,“成也尿管、败也尿管”——四个多月里,因为留置尿管,梁大爷两次尿路感染住院,平时的生活质量也大打折扣。看着干了一辈子铁路养护、一直清爽体面的父亲如此煎熬,61岁的儿子梁先生十分难受:“难道父亲以后要戴一辈子的尿管?




对口帮扶连起康复希望

       9月底,梁先生陪着父亲来到当地医院更换尿管,接诊的医生告诉父子俩:“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可以进行手术治疗,完全治愈。”2人如获救命稻草。梁先生回忆:“这位医生姓朱,来自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,他说他们医院曾给100多岁的老人做过手术”。 

335f735b2a0a4d12bf651360e0bf9f43.jpg

       桐梓县怎么会有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医生?原来,2021年,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启动对桐梓县的对口帮扶工作,每年向对口帮扶医院派驻医护人员,在诊疗技术、人才培养、专科建设等方面进行帮扶。去年以来,已累计有6名医生前往桐梓帮扶。今年9月,该院泌尿外科朱黎医生接过接力棒,奔赴桐梓。
e5d71d1f821d4408a19d23cf01362459.jpg
       这个相隔千里的缘分,让梁大爷父子俩看到了希望。为了让父亲享受质量更高的晚年,2人商量后,61岁的梁先生带着92岁的父亲,踏上了前往珠海求医的动车。



康复后去看了大海再踏上归途
图片

      11月1日,梁大爷在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办理了住院。全院高度重视这位从“山的那边”来到“海的这边”看病的高龄患者。泌尿外科曾志宇主任,召集科室精干力量为梁大爷进行诊治。医院也多次组织泌尿外科、心内科、麻醉科等为梁大爷进行会诊。

89d5ba52af384dc59534b4488591b12b.jpg

       “前列腺增生经尿道电切除术是我们开展的常规手术,我们曾给一位103岁的患者顺利做过这个手术”。曾志宇主任表示。

      经过几天稳定血压、血糖等治疗,11月7日,该院泌尿外科团队为梁大爷进行了手术。手术很顺利。

      术后几天,主刀的丁龙辉副主任医师为梁大爷拔了尿管,梁大爷恢复得很好,没有任何不适。

      经历了四个多月尿潴留、留置尿管后反复尿路感染、平日里生活诸多不便,到做完手术后脱离尿管、恢复以前的健康,梁大爷激动万分,这才有了开头拉着曾志宇主任的手开心到落泪的一幕。

      “我前天还去海边转了几圈”。梁大爷满意地说。

      “这个治疗报销之后只交了几千块,很便宜。”原本打算只要能让父亲康复,无论花多少钱都心甘情愿的梁先生也很开心。


80f6947400ea431383a55035df95ad15.jpg


      11月15日,61岁的梁先生带着92岁康复了的父亲踏上归途。

      从遵义到珠海,从山里到海边,对口帮扶点亮了许许多多人康复的希望。




分享到:
【打印正文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