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 首页 >新闻中心>详细内容

新闻中心

我院在全市分享医疗质量管理经验

来源:宣传统战科 发布时间:2022-04-18 16:55:26 点击数: 【字体:

      4月6日,珠海市卫生健康局召开全市医疗质量管理年、医疗服务提升年经验分享会。珠海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柴宏亮、各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负责人、各市管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分享会。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李少杰、质控科主任蒲春阳受邀作为该院代表分享医疗质量管理经验。


f55085bc93884cd49343d20ea74668fd.jpg


      据了解,2021年以来,根据市卫生健康局的工作部署,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积极开展医疗质量管理年、医疗服务提升年活动,围绕局里提出的完善机构制度建设、安全改进目标、医务人员培训与考核等工作展开。

      “此次活动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卫健局领导的方向引领,离不开院领导班子的大力支持。”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蒲春阳主任在经验分享会上表示,同时,他将该院一年来开展医疗质量管理活动的经验总结为:

//


强化领导,党政挂帅规格高
      接到市卫生健康局关于医疗质量管理年、医疗服务提升年的工作部署后,珠海市卫生健康局二级调研员、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党委书记李子松、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刘志龙高度重视,谋篇布局、统筹安排,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李少杰亲自把关、督办,围绕局里提出的完善机构制度建设、安全改进目标、医务人员培训与考核、提升服务能力、服务意识等8项要求,细化目标,由医务、护理、院感、药学、后勤、病案等多个部门齐抓共管。


e3826294906f4524bba2327143ffc6f0.jpg


细化目标,每月工作有主题

     针对医疗核心制度、病历质量、院感防控、患者安全、群众满意度,制定每月工作主题:3月是病历质量月,利用质量管理工具对我院病历现状进行分析;4月为医疗核心制度评比月,通过学、考、查,对全院所有科室开展三基、十八项核心制度培训及考试。此外还设置了医院感染管理质量月、安全管理质量月、不良事件管理月等,通过举办院感知识与技能竞赛、开展专项排查与日常检查等提升具体工作。


层层轮训,学、考、查、赛有亮点

     在医疗核心制度评比月,通过学、考、查,对全院所有科室开展三基、十八项核心制度培训及考试,十八项核心制度授课6场,完成529人考核,合格率86%,补考、缓考后合格率为94.3%;组织全院41个科室开展三基考试,11个科室80分以上,其余科室参加补考,补考合格率90%。所有授课均以网络授课为主,考试为质控科亲自到场监考,制作电子试卷,手机考试。

0998a0de64b84a48bda4eafc5ab83e38.jpg


夯实基础,信息化和体系建设有方法

      一年来,通过DRGs系统对医院次均费用、平均住院日按病种进行管控,将CMI值与绩效考核挂钩,作为人员职称聘任的依据,同时也是主诊医师负责制竞争上岗的重要依据,与赛斯工程师多次联系,修正部分软件错误,更改具体项目指标达40余项,便捷了信息查找与使用。下一步,2022-2024年将对医院信息化系统重新洗牌,按照市局要求完善信息系统功能需求,软件投入3700余万,2023年5月达互联互通标准化水平四级甲等、2023年10月进行电子病历五级测评、2024年11月项目整体验收。

       汇报受到珠海市卫生健康局柴宏亮副局长高度好评,柴局长指出: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对医疗质量管理年、医疗服务提升年活动高度重视,主动作为、层层落实,工作做得很踏实,给全市各家医院带了好头,起了表率作用,在此项工作上,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走在了前列。

       “2022年,我院将继续紧跟珠海市卫健局步伐,开展并落实好医疗质量管理年、医疗服务提升年活动,真正把医疗质量、患者满意落到实处,在以往的工作基础上,调整工作思路,再接再厉,向高水平医院大踏步迈进!”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副院长李少杰表示。


分享到:
【打印正文】